皇家的高粱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?

金門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與水質。皇家酒廠地處金門島的東邊,介於料羅灣與太武山脈之間,受到海島與海洋氣流調節,天然環境中之微生物菌種適宜繁殖,對於高粱酒的發酵是相當有幫助的。

其次釀酒之水質來源也是影響酒質之關鍵因素,我們選自地下花崗岩層的泉水,水質清澈潔淨無污染,並含有微量礦物元素,口感甘甜,適用於釀造發酵之用。

由於皇家酒廠堅持只製作固態發酵的酒品,經過不斷實驗與研究,發現以古法二蒸二釀的方式最能完整保留高粱酒的風味,以重現當年的金門風味為目標努力至今。

什麼是勾兌?皇家高粱酒是如何勾兌的?

以固態發酵的方式製酒,最大特色就是過程中容易受到原料、季節、發酵次數……等因素影響,使得每一次的發酵結果都不盡相同,所以酒廠會將這些不同品質的酒液留存。生產前須將這些基酒,以勾兌調整口味與風味。

皇家高粱酒堅持全程不使用添加物,為您呈現最單純、最原味的佳釀,透過擁有40多年經驗的老師傅,反覆以不同風味的酒液調和,正所謂「新酒取其香、老酒取其味」,這樣「以酒勾酒」的方式難度相當高,但由於酒液都屬於平衡狀態,也較能保留原始風味。

玻璃瓶與瓷瓶有什麼分別?

瓷瓶除了設計較為精美,富有收藏價值外,瓷瓶的毛細孔能使高粱酒有明顯陳化的效果,能降低酒液的辛辣度、醇化的過程使口感更圓潤香醇。且瓷土中的微量元素亦能使酒的口感更順喉,增添其價值。但也因為瓷瓶先天上的因素,使酒液的保存不易,若能覓得包裝完好,酒液充足的陳年高粱酒,更是專業收藏家夢寐以求的珍品。

由於玻璃表面沒有毛細孔,因此能有效防止酒液揮發。但任何的封裝皆不能達到百分之百密封,玻璃瓶仍然有緩慢陳化的效果。

高粱酒應該如何存放?

皇家高粱酒的保存方式,建議在室溫攝氏20度左右、相對濕度60RH%上下,也就是說盡量保存在較陰涼乾燥的地方。

至於揮發量就必須考慮到酒品容器的材質,一般而言,玻璃容器較不易揮發。

為何皇家高粱酒冰藏或加水時會出現雪花般的漂浮晶體?

將皇家高粱酒放入冰箱冰藏,您將發現酒液本身不會結冰,但卻會出現些許雪花般的飄浮晶體。此乃皇家酒廠在純糧固態發酵的過程中,會自然生成許多獨特風味成分,如酯類、醇類及酸類等,這些成分冰藏溫度下降,酒液溶解度降低而釋出,形成我們所看見的雪花結晶。

高粱酒加水其實亦是類似的原理,這些獨特風味成分是溶於酒而不溶於水的,當高粱酒加水稀釋後,酒對於此類成分的溶解度會降低,而這些釋出的成分,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雪花結晶。

上述狀況皆不影響皇家酒品的風味與品質,敬請安心飲用。

如何分辨高粱酒品質優劣?

高粱酒品質辨識有五個訣竅:

1.搓:

將1c.c的酒置於手掌心,用力搓揉雙手至乾為止,聞其味,太酸或有異臭皆為劣質人工香精添加。純釀好酒會呈現釀造穀物的原味。

2.飲:

古法純釀的好酒,入口自然生津、回甘。添加劣質人工香精的酒,香型不易轉變,鼻腔感受到強烈刺激,在口腔內的味感缺乏變化,喝多了,容易產生頭痛噁心的現象,且打嗝出來的氣味帶有異臭,天然純釀則不會有此現象。

3.等:

將酒放於高身細口的小口杯中,經過二十分鐘後試喝,酸酯愈少越容易酸化走味為基底薄弱的酒質,而好的酒質酸酯成分越高越不容易變質,酒質穩定,喝起來也更順口。

4.測:

高粱酒1:1兌水可測出酒質優劣,優質高粱香味不變,口感也不變,劣質高粱會澀、酸,味道馬上變淡走味。

5.觀:

添加人工香精的酒,果蠅不會靠近,天然酒香會吸引果蠅來品飲。

資料來源:老酒林

為什麼有時候喝高粱酒隔天會頭痛?

一般酒醉會引起頭痛是因為酒中甲醇及雜醇油……等成份含量過高,也就是俗稱的「打頭」或「上頭」。而皇家高粱酒採純糧固態發酵法,以純天然原料搭配傳統古法精心釀製,酒質精醇,其中甲醇與雜醇油等易造成頭痛之物質含量,均遠低於其他酒類。

高粱酒是否適合搭配食物應用?

高粱酒入菜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已經十分普遍,夜市常見的烤高粱香腸、高粱醉雞、金門名菜-高粱嗆蟹……等都是以高粱烹調而成的佳餚。

而金門的另一項名產就是酸白菜,由此可知金門高粱酒搭配酸菜白肉鍋一定是非常對味。皇家高粱酒的醇正香氣與滑順口感,更能引出食材的風味,讓您感受金門在地風情。 而其他中式料理,如台菜、粵菜、川菜等,食物的味道較重,以中式白酒搭配也相當適合,相較於威士忌,更能呈現出料理的好滋味。

皇家高粱酒怎麼喝最好喝?

醒酒

「醒酒」短暫的等待,醞釀出最美好的品酒時光。開瓶後短暫的醒酒,讓空氣與高粱酒裡的酯類和醇類交互作用,可使口感的層次更加豐富及圓潤順口。

凍飲

由於皇家高粱酒具有不結凍的特質,因此冰鎮後的皇家高粱酒,減少了酒精的刺激,減緩嗆味,入喉更順口,酒香更清冽,炎炎夏日飲用時,更別有一番滋味。

熱飲

將皇家高粱酒稍為加溫熱之後再飲用,香氣更顯濃郁,寒冬酌飲,猶如暖流,通體舒暢。

調飲

調飲可依個人喜好調整高粱酒的口味,加冰塊、乳酸飲品、果汁、茶飲、礦泉水或汽水……等,都是很適合的。

2016金門皇家酒廠股份有限公司|隱私權政策
CpoyRight ©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
本網站所有影音、圖片、文章、肖像權及著作權,均屬金門皇家酒廠股份有限公司所有,禁止任意轉載